君微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请先看置顶】

人生目标是出家

有傻逼恐惧症和ky恐惧症。

除评论外所有提醒全部关闭

火影ing,佐鸣,带卡。

产量低迷,sorry啦。

简要分析金这个角色的失败之处

凹凸真的是我看过的同人最火但官方剧情很一般而主角又塑造的非常无聊的漫了。简单分析一下,也算是给自己一个警醒。

PS:仅讨论官方的角色塑造,无关角色本人。


已经有很多粉丝指出是主角的塑造不足,才造成他几乎全程打酱油一样的透明存在。虽说傻白甜性格好像也是不招人喜欢的点,但其实并不是。很多热血漫的男主一开始也都非常接近傻白甜的形象。

现在凹凸的问题在于,所有的剧情推动全部依靠配角,而不是主角。

第一季的主要剧情是鬼狐搞的,第二季目前的主要剧情是雷狮、帕米尔、银爵和小黑洞,或者观战团和罗德列。

金的作用基本上可以忽略,所以他的存在感当然也很低。


其核心缺陷在于,主角的主观动机太低了,如果不是弹幕在刷我都快忘了他和他姐姐这个事儿了。

主角的作用是推动剧情、串联角色,然而做到了这些的都不是金。他串起来的角色有紫堂幻、格瑞、凯莉,主要就是这三个角色。相比而言,第一季的鬼狐串起来的角色有雷狮、格瑞、嘉德罗斯、凯莉、金、紫堂幻等………………

你们感受一下?

所以相对来说,第一季其实更像是鬼狐的第一季,因为主要动机也是来自他,剧情推动也是来自他。金……………………负责当小天使。


通常来说,主角会有一个很鲜明的欲望点,这个欲望点会推动他行动,从而推动剧情的发展,在行动过程中会串联起其他的人物。

用隔壁的火影举例。鸣人也是个傻白甜的小太阳,但是他的主观欲望在开篇就点明了:他想当火影。在随后的剧情里,官方也借鸣人之口反复重复、强调他的这个欲望。他的潜在欲望则是因为各种原因,渴望认同和接纳和爱,这个时候他看见了佐助,同病相怜并希望去亲近对方。当然这一点在开篇我们是不太清楚的。

接着佐助离村,他的潜在欲望对象-佐助(为什么听起来这么gay)从潜在的想法变成了主动欲望:“我一定要把佐助带回村子里!”接着官方为了表示这个欲望的坚定和男主鸣人的决心,鸣人修炼也想佐助,做任务也想佐助,遇见了别人还在想佐助………………虽然真的是非常非常gay了,但是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欲望是非常非常鲜明的,是一眼能看见的。

金…………………………

……………………………

嗯。


同样,无选择不出色

还是举例火影。鸣人追逐佐助的道路上可谓是荆棘密布,不用别人,佐助自己就是一个大写的拒绝。但鸣人是宁可下跪、挨打,会担心恐慌到过呼吸晕倒,依然要坚持追逐佐助的;是完全不清楚佐助在搞什么,但依然相信着佐助,依然坚定着自己的承诺(也就是他的主观欲望)。在身边所有朋友都劝他放弃的情况下,他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佐助。

虽然真的gay的要死但这样的选择也一遍又一遍的向我们重复、强调他的这一驱动力的强大与坚决。

说实话火影的主要剧情是靠佐助来推动的,但你根本不会有鸣人不是主角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鸣人的出场镜头是最多的而且他追佐助追的心无旁骛十分忘我导致我们都知道和佐助有关就是和鸣人有关,还因为他一直在欲望的驱动之下行动,他有一个非常鲜明,鲜明到过几集你就能听一遍的目标,而且他的所有言行举止所作所为全部围绕其目标行动。

所以,虽然回过头来我们梳理火影剧情的时候会仔仔细细的数,但是看的时候关心的问题就是:1、他什么时候把佐助搞回来或者放弃佐助;2、他什么时候能当火影

而这第一点和第二点,分别是鸣人的最主要的追求和次要重要的追求。


现在,已知金的主要目标是找姐姐,请问他做出了什么重要的选择和举动?请问他的次要目标是什么?请问他在这个目标的推动之下做了什么非做不可的事情?(只限于动画)

好像也就只能说:他来凹凸了啊。

但这个选择是毫无特色的!!!

寻找亲人是人之常情,这个出发点是比较普通的。而金根本不知道凹凸大赛规则的残酷,他并不明白这个选择的风险,也就是说,他在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是没有任何压力的。没有压力的选择是无意义的。

同样的道理,换成雷狮大家就明白了。为什么雷狮在第一季出场很少但是很吸粉?因为人设。他什么人设?一句两句说不清,就简单概括一下吧:“他之前是XX国三皇子,后来主动放弃了(十分被重视的)皇子身份去当了星际海盗。”

皇子和海盗,这是一种身份差。而他是主动放弃的,这种选择是少见的、不属于人之常理的,从这个选择起码能看到人物的两三个特点:任性,热爱自由,比较狂。而且大概很厉害。

他的苏点本就起源于此,因为他是与凡人相反的。他做了别人不敢做、不舍得做的选择,于是他就脱颖而出了。

到现在为止,金没有任何出乎意料的选择点。他的选择是中规中矩:为了找姐姐来参加凹凸大赛(根本不知道凹凸会死那么惨);为了朋友加入鬼天盟(也并说不清鬼天盟到底坑不坑);为了朋友和鬼狐相抗。第二季也差不多,总之就是没什么出乎意料的部分。

固然这体现了他是一个非常热情、善良、有自信并且很可爱的角色,但是这些品格却还不够让他当主角,即不够让他独一无二

独一无二的才能当主角。

鸣人为什么可以是主角,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把自己的目标设置为佐助并且无论如何都不肯动摇的人。这是他的独一无二。

想当火影的人很多,活泼可爱的人很多,善良温柔的人也很多,凭什么他就可以是主角?

凭什么带土就不能是主角呢?因为带土放弃了,他选择了逃避(这和外界环境有关,和本人性格也有关)。而鸣人永远在坚持他的目标。这是别人没有做到而他做到了的事情。因为逃避其实是人之常情,而坚持是一段艰难的旅途。

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选择和决定。当然,他的善良在凹凸里也是少见的,但仅仅是这样是不够支撑他当一个主角的。现在的剧情已经很明显了,如果官方不给压迫剧情并让他在压力之下做出艰难的选择的话,他永远都不会有大放异彩的时候。

这也就意味着人气不够高,出场不够多,常年酱油,常年透明。


哪怕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找姐姐,也希望官方能记住金是主角,剧情应当围绕主角展开。一切应该是以金找姐姐(就像鸣人追佐助)为主,其他的故事的延伸是次要的。

官方剧情应该做的是认真并仔细的铺设这条追逐路线,并往上面设置各种大大小小的障碍,然后让金反复(向观众)确认这个目标并展开行动,在压力与障碍之中做出选择,从而引导剧情的进一步发展。

这才是一个主角正确的打开方式,而不是全靠配角拉剧情,主角负责随波逐流。

尤其是一个比重问题。主要配角应当全部和主角有所关联,即我前面说的由主角来串联角色。现在人气高的几个配角也就是经常出场的几个配角:雷狮,关联基本上0;格瑞,关联很高,发小,但是不够突出;安迷修,基本上0;嘉德罗斯,……情敌?大概是有吧;银爵,……好像没有,0.

……官方你能不能认真一点?如果配角与主角无关,而你给的配角戏份却那么多,本身就是一种明晃晃的抢戏。你又不是双男主,准备两线并行,单人就给好单人的剧本好么?


也给自己提个醒好了。无论是什么性格的主角,无论受不受主流欢迎,都应该以TA为主,所有人物和线索先优先他,然后才是其他人。必须有主角的经历和选择,必须能在一本书(或者一季)内展示出主角的角色弧的变化。

否则整部作品都会非常尴尬,不伦不类。

如凹凸。大家只想嗑同人,对原作兴趣实在有限。我要是作者,我得哭死了。

评论 ( 49 )
热度 ( 29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