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微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请先看置顶】

人生目标是出家

有傻逼恐惧症和ky恐惧症。

除评论外所有提醒全部关闭

火影ing,佐鸣,带卡。

产量低迷,sorry啦。

【靖苏】不梦君06(双重生)

第六章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誉王想过,何敬中可能会因为何文新一事受到打击,但却没想到会到这种程度。

“他今日又告假了?”誉王看着回禀的下人,气不打一处来,“他都在床上躺了多久了?啊?是本王不愿意帮他吗?他自己的儿子不争气,又被纪王叔看见了,你说本王怎么帮?他居然还给本王摆起谱来了?!”

下人低着头,小声道:“我看那何敬中……也不像是装病……好像真的不行了……”

誉王一挥手打断了他,粗声问道:“太医怎么说?”

那人回道:“太医说,是神思昏绝,气脉不和,需要静养。”

誉王又转悠了几圈,心烦意乱道:“去,把人都叫过来,想想法子。”

此时正是年关时候,也是吏部最忙乱的时候。对于任免权在握的吏部来说,这是捞钱的最好机会,绝不能因为何敬中的病而受到影响。

誉王和他的心腹们商量了一晚,第二天便去了尚书府,屏退左右,亲切的安慰了何敬中一番。

这番安慰十分奏效,没过几天何敬中就爬了起来,不仅理顺了前一阵的混乱,对于年考、外交等事更是事必躬亲,常常工作到深夜,几乎是拿命在拼,颇有一些化悲痛为力量的样子。

太子对这一情况很是疑惑,但靖王倒是清楚的很。不得不说,梅长苏这一手“一石二鸟”之计用的太巧妙,不牵涉其中,不废一兵一卒,无论什么都无法将他牵扯进去。

果然是聪明的紧。

 

虽说密道修好之前,应当尽量少的同苏宅往来。但,萧景琰已经太久没有见到梅长苏了。此次事后没两天,他又悄悄溜了过去。

“靖王殿下?”黎纲吃惊的看着他,“您怎么来了?”

靖王道:“我有些事,想不明白,故来拜访先生。”

黎纲点点头,道:“还好苏宅戒备森严,您过来也应该没人看见。宗主在书房呢,您跟我来吧。”

靖王便也颔首应了,跟在黎纲身后向书房走去。

其实没人引路他也是能走到的,因为这条路他走了很多年。梅长苏亡于战场,他便悄悄把苏宅买了下来,闲暇时来转转,看看。有时候也会在这里想些事情,处理些公务。

这里和林府一样,都是承载了太多回忆的地方。

黎纲轻轻敲了敲门,才推门道:“宗主,靖王殿下来了。”

梅长苏闻言有些吃惊的抬起头,看见黎纲身后那张刀刻般的脸。

他急忙起身行礼:“靖王殿下。”

靖王走过去,将他扶起,温声道:“先生不必多礼,请坐吧。”

黎纲退了出去,将门关了个严实。梅长苏疑惑问道:“殿下怎么过来了?是有什么急事么?”

靖王摇摇头,道:“不知先生可曾听闻,越氏被复位了。”

梅长苏一怔,淡淡道:“是为了这个事么?我听说了,没什么要紧的,殿下不必紧张。”

靖王凝视着他:“你好像并不吃惊?”

梅长苏垂着眼帘,轻声道:“越氏本就是陛下心爱的妃子,此次犯错,固然有失,但到底没伤到陛下身上。他又能有多责怪越氏呢?”

靖王点点头,道:“此次太子的理由是年终祭礼。不知先生对此,可否有所安排?”

梅长苏意外的看了他一眼,笑道:“我还以为殿下会很反感苏某的手段。”

“既然决定要夺嫡,就没必要让自己显得多干净。”靖王淡淡道,“只要先生不违背我所强调的底线,我觉得没什么不好接受的。”

梅长苏沉吟片刻,道:“说来也简单。年终祭礼,太子应当抚嫡母,也就是皇后的衣裙触地,这才是正当的孝道。之前人们无所察觉,无非是……”

“无非是因为越妃本就尊贵堪比皇后罢了。”靖王接过了话,“因此只要让大家明白这一点就好。但礼部也没有异议,先生考虑过么?”

“礼部?呵,那个所谓中立的陈元诚么?”梅长苏嘲讽的笑了起来,“他的独孙在战场临阵脱逃,被谢玉隐瞒了死罪刻意回护之后,就变成了宁国侯的一条走狗……”

他直直的看向靖王:“殿下想不到吧?”

“我的确没想到,礼部会成为太子那一边的人。”靖王也坦然的直视着他,“也正因朝中如此混乱不堪,我才会对两个王兄极其不满。”

但又何止这么些原因呢?

两个人都心知肚明的想到。但林殊这个名字,还不是出现的时候。

“先生是打算,通过纠正这一观念,从而达到废除太子这一臂膀的目的么?”

梅长苏颔首道:“这件事,也不用您来做。如今越氏复位,太子得意,誉王那边一定气的狠了。只消让他知道还有这么大一个漏洞,哪里还用我自己来游说,恐怕那位七珠亲王便会气势汹汹的去了。”

“那么先生,可有把握,论过太子?”

萧景琰哪里不清楚梅长苏,没有把握的事情,他是绝不会做的。他只是想借这个机会同梅长苏多说说话罢了。

他漫不经心的搭着话,听梅长苏一句一句的跟他分析眼前的形式,目光却是缓慢的在梅长苏身上游离着,徘徊着。

这个人,是他的好兄弟,好朋友,林殊;也是他的谋士,梅长苏。

萧景琰想,也许我喜欢过林殊,也许没有,可是他对我而言更多的意义是亲人;也许我讨厌过梅长苏,也许没有,可是我的的确确爱上过他。

他曾对梅长苏生了误会。误会解除后,他才察觉到那些微妙的幽思。看见梅长苏在,他整个人都是安定的。

可是他尚且来不及行动,刚刚确认了自己的心意,就确认了对方的身份。

那是梅长苏。

那也是小殊,他年少时最好的朋友,最在乎的人。

他怎么能,怎么能……

那个时候,他恍惚的连太子妃是谁都不想关心。

“……殿下,殿下?”梅长苏试探着呼唤他,“您怎么了?”

靖王回过神来,道:“没什么。”

他看着梅长苏下意识的将手藏了起来,心中隐隐发笑,正色道:“既然有先生在,我想,我也不用费什么心思了。”

 

果然,周玄清老先生一出马,谁人可敌?

这场论辩只持续了三天便落下帷幕。越妃之位再高,终究不可同皇后比肩;礼部职责有疏,陈元诚免职。

太子因为庶子的身份同誉王面红耳赤之时,靖王也只是冷眼旁观。

瞧瞧,这一片热闹,锣鼓声响,你唱白脸我唱红脸,那高高坐着的也是一脸公道。

靖王看着这些人,突然就怀念起梅长苏那张苍白又清秀的脸来。

 

户部换了尚书,礼部也换了尚书。靖王在论辩之时宠辱不惊的平静风范给众官员留下了极佳的印象,再加上三司会审的几位官员对靖王私下也是赞不绝口,慢慢的,靖王开始在朝臣中有了较好的风评。

靖王对此不太在意。

毕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他更关心的,是有没有可塑之才,能不能到时候领兵打仗,免得只能让梅长苏出征,他却无可奈何。

“战英。”

“殿下。”列战英立刻向前走了一步,拱手道:“末将已经吩咐下去了,想来一时半会……也很难观察出什么结果。不如殿下……再等等吧。”

靖王闭了闭眼,道:“那就再等等吧……不过,还是尽量快些的好。”

“是,末将明白。”

TBC

准备让靖王露出破绽了,再不相认我就要崩溃了

文渣请求各位实力挑刺提建议,最近文笔瓶颈期,笔力忽上忽下,我也是很崩溃

评论 ( 11 )
热度 ( 39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