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微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请先看置顶】

人生目标是出家

有傻逼恐惧症和ky恐惧症。

除评论外所有提醒全部关闭

火影ing,佐鸣,带卡。

产量低迷,sorry啦。

【靖苏】不梦君 07(双重生,HE)

第七章·疑君似是故人归,又恐故人无归处

皇后的病倒如同一个暗号,在传出她生病的当日,萧景琰和梅长苏便都开始暗暗盘算起私炮坊的事情来。

揭穿,是必须的。同样,也必须由誉王来做这件事。

但,前世的惨剧,能否避免?起码,不要牵连到那些无辜的性命。

此事说着容易,但要当真做到,还是难些。就算要转移私炮坊周围的居民,如何说服他们?又如何不动声色的进行转移?

每每想到事情如此之多,自己的身体却如此孱弱,动辄便无法下床须得静养,梅长苏就对自己的身体感到一阵厌恶。

这么脆弱的、不堪的、仿佛玻璃一样一碰就碎的身体,却承载着七万人的清白。若是忠骨有魂,还会看得起这样不堪的自己吗?

送走了誉王,梅长苏恹恹的倚在床上,想着接下来会发生的一系列事端。

离年终尾祭没有几天了,需得赶紧安抚言侯,令其勿冲动;太子的私炮坊想必这个时候也被童路他们查出来了,那么沈追应当也查到一些眉目了才是……

童路……

想到这个昔年的下属,想到他的结局,梅长苏抿起了唇角,眸色渐深。

能弥补的,能挽回的,还是尽量挽回些罢。

 

“宗主,靖王殿下来了。”

他又来了?

梅长苏有些诧异。靖王来的次数未免多了些,虽然每每都道是有正事相询,但一番沟通下来,梅长苏却总觉得靖王是装作不懂,以此为由来找他。

他疑惑的起身,见到旁边放置的柑橘才想起:哦,靖王今日大抵是来说皇后一事的。

他咳嗽了两声,便见靖王大步向里间走来。靖王见他一副病容,急忙道:“先生既然不舒服,便不必起身了,歇着便是。”

梅长苏歉意的笑笑,请靖王就坐后才道:“不知殿下今日来此,是有什么事吗?”

“嗯。”靖王应了一声,道,“皇后的事,想必你也听说了。今天我进宫的时候,母亲告诉我,皇后没什么大碍,只是中了软蕙草之毒。这种草药,食之令人目眩,四肢乏力,食欲衰退,但只能维持六七天的时间。依我所想,对方只是不想让她参加年终尾祭而已,并无恶意。”

自然并无恶意。虽然言侯与言后向来不亲近,但毕竟还是同胞兄妹。

梅长苏听着靖王所言,沉吟着道:“后宫的事情,我到底鞭长莫及。还是让誉王去查吧。就算查不出来也没什么,出不了什么大事。”

萧景琰不着痕迹的看了一会儿他缓缓搓动的大拇指,心中怜惜不已:他的小殊,他的苏先生呵……这许久了,这样的小习惯仍是没有改掉。

梅长苏说着,看了靖王一眼,发现对方又在盯着自己的手看。他心中一紧,急忙把手收了起来,颇有些不自在道:“殿下……还有什么事么?”

靖王倒是也没再像前世一般问出那个令他措手不及的问题来,反而轻声道:“难道我就不能是来探病的么?”

他看着梅长苏,道:“誉王尚能知道先生病了,前来探望,我却常常不晓得先生的情况。即便知道了,也不能同先生见上一面,说说话,心中很是过意不去。”

梅长苏愣住了。

你要知道我的情况做什么?没有正事,你见我又要做什么?我只是你的谋士,不是你的朋友,甚至不是你的战友,更不是……

他心中又泛起淡淡的不安来。

他道:“殿下言重了。苏某本来就是殿下的谋士,殿下不必过多在意我的想法,如今太子和誉王斗的水深火热,正是殿下积攒力量的最佳时期。不知殿下与沈追,相处的如何了?”

萧景琰心中暗笑,倒是顺着他的意思转移了话题:“说到这个,我还想拜托先生,派些身手极佳的护卫与他。私炮坊一案,涉及到太子一派的重大利益,我怕他出事。”

“当然可以。”梅长苏欣然道,“没想到沈追已经把私炮坊一案与殿下说了,想必二位交情甚笃。”

靖王点点头,道:“先生慧眼,沈追等人都是治世良臣,与他们来往,甚是愉快。”

梅长苏浅笑道:“殿下品德坚韧,身具浩然之气,同他们往来,自然是极好的。但用人之道,并非赤诚相待便可……”

“我明白。”靖王叹了口气,“君子可欺之以方,是不是?”

他凝视着梅长苏道:“请问先生,我所说的,可否是先生想教给我的东西?”

梅长苏迟疑着点了点头。

靖王便轻轻一笑:“那么想必,我这个学生,还没让先生失望吧。”

梅长苏神色骤变,刚要说些什么,就被靖王的手势所阻止。靖王道:“还请先生派人注意一下誉王兄的动静罢。”

“……殿下这是何意?”

“私炮坊一案,我那个皇兄迟早是要知道的。我只是担心,他若是执意插手把事情闹大,会不会发生一些无法挽回的事情来。”他静静的看着梅长苏,道,“比如说,让私炮坊,炸掉。”

梅长苏瞳孔一缩,平静的面容下,内心却早已是惊涛骇浪:景琰为什么会想到这个?他怎么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真的只是猜想,还是真的知道?

他勉强撑出一个笑意:“私炮坊处在居民区,若是爆炸,会造成不少的居民死亡。誉王……有这么大胆么?”

靖王淡淡道:“我也只是猜想而已。毕竟我那位皇兄啊……”他冷笑了一下,“何曾将那些普通百姓放在眼里过。若是此举能重重打击到太子的势力,他绝对会这么做。”

只是猜想吗……

梅长苏垂下眼帘,道:“我会的。”

 

“宗主,”待靖王走后,黎纲走上前,站在梅长苏身后,道,“宗主可是在担心私炮坊的事?”

梅长苏轻轻摇了摇头,道:“今年多出来的两艘船,多出来的那些火药去了哪里,我心中有数。此事,你不必再让兄弟们查探了。”

“啊?”黎纲颇为吃惊,但也只是一愣,道,“我见宗主面带忧色,还以为宗主实在担心这件事,原来不是啊。”

梅长苏叹了口气:“我担心的,是景琰。”

“靖王殿下?”

“是啊。”梅长苏轻声道,“他知道的,比我想得多;他如今的性情,我也有些摸不准了……”

黎纲迟疑道:“但我看靖王殿下现在……挺好的啊?”

梅长苏摇摇头,不再说话。

他心中有个疑虑,但他不敢多想。

他是死后重新回到了这个世界,若是景琰同他一样,也是重新活过,那他是怎么死的呢?是寿终就寝吗?如果是一路平平安安的,为何没有转世去呢……

若不是,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是他最终还是没有彻底平息战乱,最后景琰也上了战场,和他一样战死了?还是有太子或誉王的遗留势力,对他下手了?还是说……

他不敢想,一想就心惊胆战,就惶然不已,比当年、比过去的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恐惧。

他只能对自己说,只是你多想了而已。

TBC

评论 ( 8 )
热度 ( 35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