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微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请先看置顶】

人生目标是出家

有傻逼恐惧症和ky恐惧症。

除评论外所有提醒全部关闭

火影ing,佐鸣,带卡。

产量低迷,sorry啦。

【靖苏】镜生花•痴妄(上)

 镜生花系列,前文请看《镜生花·一枯一荣》

新帝是个冷淡的性子。
这是众臣皆知的事情。
他平了自己的冤案,又在靖将军等重臣的辅佐下,以一种不容置疑且无法抗拒的强硬手腕,压制着太子和誉王,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帝国的继任者。
到不是说他不是一个好的皇帝。他处理政事熟练,因为早年在军队,对军事又看的明了。他只看重办事效率和成果,对于结党营私厌恶非常。
既然如此,那么他的冷淡,也就不算什么了。毕竟皇帝也是人,有点自己的性子在正常不过了,不是么?
但自从新帝收下了南楚进献来的新奇玩意儿之后,他的脾性却发生了微妙的缓和。


那东西是在他刚刚登基没多久时送进宫里来的。那些南楚人将它讲的玄之又玄,道是可以招来附近的鬼魂,可借此物行驱鬼之事,绝无反扑可能。
梅长苏本来是不太信的。
他拿了那个符牌,也只是随意放置在榻边,并未按他们所言使用过。笑话,万一这是南楚的阴谋呢?
但,鬼神之说,玄妙之处便是你永远也猜不通其中的关窍。
那日他下朝归来,却见寝室里有一个灰色的影子。
他吓了一跳,厉声道:“你是谁?”
那灰影似乎转了个身,面对着他。梅长苏这才发现,那灰色的并不是衣服,而是此人身上就笼罩着这样雾一般的阴影。
他的面貌也笼罩在灰色里,看不清晰,只是抬手指了一下他的枕边。
梅长苏惊疑不定的走了过去,发觉符牌露了出来,正在枕边放着。那牌上的花纹似乎是活过来一样,在火光下隐隐有流动之感。
梅长苏将符牌拾起,对着灰影道:“它把你带来的?”
灰影点点头。
“可我什么都没有做。你怎么过来的?”梅长苏皱起眉头。
灰影摇摇头。
“算了。”梅长苏心想,何必跟一个来路不明的鬼魂纠结这些事。他问道,“你的名字?”
灰影慢慢抬起手,指了指自己的喉咙,又摆了摆手。
“说不了话?”
点头。
梅长苏哭笑不得:“那你来有什么用?”连沟通都无法进行,就算他能驱鬼去做事,他又如何知晓结果?
灰影轻飘飘的飘到——的确是飘,梅长苏此时才发觉灰影果然如戏文中写到的,从小腿开始,就渐渐变得模糊不清了——飘到了他的榻边,不动了,继续静静的凝视他。
“你的意思是……要守着我睡觉?”
灰影点点头。
这也算是多了一份安全保证吧。梅长苏一边想着,一边更衣上了榻。直到被子都盖好了,他才突然想起:“今日的折奏我还没处理完……!”
他刚想起身,灰影就伸出一只手,很坚决的挡在他面前。
他竟没有感到什么不悦,也忘了南楚的阴谋论,而是打趣道:“我要是弄不完,明天会很麻烦的,你知道吗?”
灰影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挪开手。
罢了,那今日就提前歇息吧。梅长苏妥协的躺下,灰影才收回了手,又吹灭了蜡烛。


他第二日才察觉出自己的反常来。
他何时那么好说话了?
即便如此,和灰影相处之时,他也实在难以生出什么警惕之心来。他曾想过要不要直接毁掉符牌,或许灰影也会跟着消失了;但要是没跟着消失呢?
他不愿直视心中那一点不舍,便安慰自己道符牌在手,灰影应当不会造次。再加上灰影很少干扰他做什么事,他也就随它去了。
有“人”陪着,顺着他的感觉,太久违了。
蔺晨游荡江湖,京中好友又碍于君臣之别,不能同他太过亲近。宫中……他对皇后,勉强做到相敬如宾,就不错了,实在生不出什么亲昵之情来。
而这灰影,旁人看不见,又不能言语,更何况有符牌在手,也不怕他对自己如何。
何况,他也从未在灰影身上感受到哪怕一点点的恶意。

他开始渐渐习惯对灰影倾诉自己的心情。譬如遇到了什么样的麻烦,碰上了什么样的灾祸;又或者后宫妃子不听话,要么抱怨一下哪位老臣谏言太耿直,不给他留面子……
灰影当然无法做出什么回应,无非是听完之后递给他一杯茶或者一块糕点——是的,非常有趣,那灰影居然能触摸到一些死物——作为安慰。
这一回,林殊却是满怀怒火的走回了寝室。
灰影无声的飘到他面前,他便对着灰影压低了声音怒道:“今日之事,我简直无法容忍!”他来回踱步,灰影就站在不远处静静的看着他发泄自己的怒气。
林殊道:“我本以为,在我治下,应当不会有那等不长眼之人,行这等不齿之事!我每天兢兢业业,持心公允清明,律法也从不会因人而异。我本以为,处置了之前那些结党营私、只顾自身利益的小人,便无人再敢犯!”
他的语速越来越快,灰影担心的离他近了些。
林殊却没注意,长长谈了一口气,道:“看来我还是低估了人的私欲,有些人,为了一己之私,竟能,竟能……”他哀痛地摇摇头,“只为了多攒些银两,便私自克扣边疆战士的粮晌物资……在这冬日,那些战士该如何抵御严寒?若士兵毫无战力,家国有难,又如何护卫百姓安危?”
他静静立了半晌,复看了一眼安静陪在身边的灰影,自嘲笑道:“我同你说这些做什么,左右你并非军旅之人,大概无法想象边疆的寒冬罢。”
他舒了一口气,便自顾自走开了。
而灰影,只是站在原地,凝视着他的背影。
久久未动。

TBC
放着也是放着,先扔出来。
不梦君我想坑掉(ಥ_ಥ)

评论 ( 11 )
热度 ( 10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