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微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请先看置顶】

人生目标是出家

有傻逼恐惧症和ky恐惧症。

除评论外所有提醒全部关闭

火影ing,佐鸣,带卡。

产量低迷,sorry啦。

最不可追是少年——简述靖王

我总是心中怜惜靖王,远远多过怜惜梅长苏。

兴许是攻控的缘故吧。我这么想着,又明白其实并不是。

那么大概是因为,靖王是被隐瞒的、被留下的人吧。我这么想着,就像当年我为陵越心痛一样。被孤独的留下,然后一直一个人老去,死去。亡者已经解脱,生者仍被折磨。

但又不止如此,总觉得,这理由还略微欠缺一些。

刚刚看了一篇写给他的短文,终于了悟:

是了,我为靖王难过,是因为,从头到尾,他都没有自己选择过。

我不同情不怜惜梅长苏,是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他这样的人,自有他的坚韧。这一路再多的荆棘、苦痛和磨难,大多都由他自己所选择。我若是他,我也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好让人难过。

自己选择的路,何必让旁人来忧愁?

但是靖王是不一样的,无论是十三年前还是十三年后,他都没有选择的余地。

他必须去做,正如他始终不肯妥协的信仰和坚持一样,皇位不是他所求的,但他必须得到。

因为除了他,有些事,已经没人能做到了。

太多人怜惜林殊,怜惜他受尽病毒折磨,怜惜他不被靖王理解,怜惜他身负血海深仇,怜惜当年那个少年变成了如今的模样。

几乎没有人看见靖王。

我喜欢称呼他为靖王,而不是萧景琰。

曾经的萧景琰,也是会笑会闹会打趣的一个少年郎,如今他却只是一个面容冷凝,气势如剑的一个皇子将军罢了。

萧景琰,已经随着祁王的死,随着林殊的死,一同死在了十三年前。

没人想过他是怎么挺过来的。没人想,一颗心要怎样,才能从鲜活,变得坚硬。

那是一点一滴的冻结,那是细小如丝的疼痛,那是心无所眷的放逐,那是堪比凌迟的……死刑啊。

似乎只有梅长苏,才会发自内心的怜惜他、爱重他,为他心疼。

梅长苏尚且算是一种重生,可靖王却是一种死亡。

梅长苏有蔺晨,有赤焰旧人,虽然身负重担,到底尚有友人相伴解忧。靖王身边呢?也仅仅有个静妃罢了,“更何况,还有宫禁的限制。”

十三年前的萧景琰,还是常常笑着的。

后来的靖王,开始变得不动声色,但还是有情绪起伏的。最起码,他还会哭。
最后的梁帝呢?大概是连哭都没有了吧。
身处高位的人,本就该是无喜无悲的。

走过了这段万人簇拥路,逃不过墓碑下那孤独的长眠。

梅长苏可谓是求仁得仁,他所经受的一切都有了回报。
仇,他报了。冤,他雪洗了。
他想要海清河宴,靖王会做到。他想要大梁不受敌袭,他也可归于战场。
他说着林殊回不来了,可到底在最后还是对蔺晨喊着:“我要回去,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

他所寄托在梅长苏的全部得以一一实现,最后又能以林殊的姿态亡于忠骨所葬的战场。

独独留下靖王,留他在京城,留他在帝位,留他……哪里也去不得。

只能守着那里,镇着那里,与那些碑位为伴。

他身后已空无一人。

他还是目送着林殊离开了,嘴上求来了约定,心中却也隐约明白,这一别,大概将永不再见了。

你看他,远眺着的眼神,那么温柔,那么悲凉,那么绝望。

他将永远都只是靖王,或者梁帝了。

林殊尚且能在十三年后重返人间,但那一年,笑的温柔灿烂神采奕奕的红衣少年,彻底的死在了他最美好的十七岁。

无论过多少个十三年,都回不来了。

他将永远身着玄色帝服,不怒自威,定格在史书轻描淡写的赞誉里。

——————————————补充说明
有人来找我理论了。那我就在这儿把话说清楚,我没有说靖王可怜!我也从不觉得他可怜!我怜惜他,是因为我喜爱他!
我也不觉得我说他当皇帝是无奈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有什么错!的确是他自己选择的,但未必是他想要的。他只想有朋友,有亲人,能在外同林殊征战、安定四方罢了。太子,誉王,哪个能算是明君?曾经为了利益能坑害七万忠将,未来焉知他们不会为了私利而致使国家倾覆?!更何况靖王还要为祁王和林家还原真相,在这种情况下,他想实现他和林殊共同的理想,就必须去做皇帝,哪怕不是他想做的。
打个比方,假设有一个世家子弟,家中遇难,有重大危机。此时只要与另一家联姻,便可度过此劫。他放弃了自己的挚爱,为了家族选择联姻。
是他自己的选择啊,好像还得到很多好处啊。
可是,他不爱她啊。
靖王不做皇帝,还有更好的人选么?开了上帝视角的我们都知道,没有了!
他选择担起这样的责任,担起这样的理想,就必然要放弃他曾经想要的东西。
他连出去打仗都不行了,从此策马扬鞭的皇子将军,只能呆在金陵的龙椅上,出去一步都要被人千阻万劝。
这不是牺牲么?
更何况,到最后,谁都没有留下。他只有自己,和那些牌位,那颗珍珠。
我不可以心疼他么?!就一定要说成是可怜他?!
当然,你非要那么认为,那就随你开心好了。

评论 ( 40 )
热度 ( 408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