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微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请先看置顶】

人生目标是出家

有傻逼恐惧症和ky恐惧症。

除评论外所有提醒全部关闭

火影ing,佐鸣,带卡。

产量低迷,sorry啦。

一发顶着眼泪的电影观后感:《侠女:剑的记忆》(超好评推荐)

非常好,非常美,请你们立刻去看。里面有很多剧透,所以意思意思防个隔离:


↓电影推荐





应该够了,不够我也不管了



从光影和台词上来说,这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我在还没看到一半的时候就想去拉片写练笔。但是,在最初,我以为剧情是俗气的:

女主养大了少女,告诉她你习武就是为了复仇,你要杀死你的杀父弑母的仇人,而那个仇人就是我——和另一个男人。你的父亲和我和另一个男人曾经是最好的朋友,我们背叛了,导致了他和妻子的死亡。

我以为只是一个挣扎于生养之恩的故事。


为了叙事方便,我们称呼女主所说的“另一个男人”为将军吧。将军和女主、朋友是三剑客,为了人民反抗朝政。但是将军被朝政所收买,逼到眼前表明立场自己要叛变。

朋友是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人,我们就叫他正义君好了。正义君非常愤怒,他说:“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你!”并对将军拔剑相向。将军虽然有野心,但他仍念私情。他只是躲避,恳求:“停下!”当然也可能是他无力反击,这个我们很难说清。

将军不敌正义君,被打倒在地。正义君高举宝剑,怒吼:“死——”

然后被另一把剑贯穿。

是刚刚从他们反目便表情茫然无助的女主。女主并不知道将军的行为,她也无力阻止。她认为将军是对的吗?不。但她无法眼睁睁看着正义君杀死她的爱人。

将军为了投诚,将正义君的妻女杀死。


视角其实是从少女开始的。我犹豫了一下,仍然选择让她的抚养人做女主。整个故事说到底,是女主和将军这一代人的故事,而少女只是一个……怎么说呢,无力的局中人。


女主武力高强,可惜眼盲。在故事的某一个部分我还心想为什么她的眼睛像是看不见一样……随后剧情告诉我她是真的看不见。

不能怪我分不出,只是她在回忆杀中出现的时候明明眼波流转,我一时疑惑。


少女被告知了要杀的人之后内心非常崩溃,她做梦梦见她杀了女主,而女主只是望着她流泪。她惊醒。

她去见将军,但完全不是他的对手,被敲晕在那里。将军对她很平静,说我喜欢你发怒的眼神,但你的眼睛根本不像正义君。

你不是她(女主)说过的那个会来血债血偿的人。

说完他拔剑出鞘,毫不留情地捅过少女的腹部,将她扔进冰凉的湖里。


将军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他全片表现出来的态度很难让人恨,甚至有时候有些可怜他。他很有魅力,另一个意义上来说。

他一直都是平静的,面对高丽的皇帝、政敌、刺客的刺杀,他平静到冷漠。女主回忆杀里那个生动活泼的少年人和他太不一样了,我第一眼是真的没认出来。

演员的眼睛非常好看,我疑心导演是因为这个才选了他。那双眼睛注视着你的时候,你看见高高在上,看见冷漠,看见温和,看见痛苦和不敢置信。

“你死都不能放开我……你死也必须要看着我。”

他对女主说。


我一直非常讨厌所有剧情里,一旦女人有了孩子,她的爱人好像就无足轻重了。我非常厌恶这种剧情,大概这也是我对小孩抗拒的原因之一。

最初我以为女主也是这样的,她爱过将军,但后来有了少女,于是她全心全意地抚养她,将军对她来说就不再重要了。

我错了。

女主和将军对峙的时候,两个人的痛苦都是那么的鲜明而克制,这种克制是最难得的演出。他们没有声泪俱下,没有掏心掏肺,只是紧紧皱着的眉毛和通红的眼眶。

女主的话那么无情:“我永远鄙视你,我到死都鄙视你!”

可她说的时候背对着将军,眼泪差点就流下来了。她第一遍说的时候我信了,可后来她反复这样说着,我便模模糊糊地看清了“鄙视”这个词背后的意思。

我永远爱你,我到死都爱你。

你在骗谁呢?你明知他不信。

将军厉声质问她:“那你为什么杀了正义君之后不自杀?为什么不杀了我?承认吧,就算我杀了……我们的师傅,你也永远没法抛下我!”

他的确不信。


我在看到剧情的后半段的时候终于隐隐有所察觉,而电影很快告诉我我的猜想是对的:

将军杀了正义君的妻女。

那这个少女是谁?

将军说,我喜欢你发怒的眼神,但你的眼睛根本不像正义君。

他看见另一个人的眼睛。


他提着剑怒气冲冲地走到关着女主的房间,(为了防止误会,女主是后来主动被捉住的)质问她,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你就这么鄙视我吗?

于是女主说了上面关于鄙视的话。

将军说,我要杀了你。他一剑割断女主的脚筋,女主摔倒在地上。他抬起胳膊又要砍,看见桌子上的布也掉到了地上,绢布沾上了血,顺着女主写过的字慢慢晕开。

女主从出场就拿着一根蘸水的毛笔在绢布上写字,我一直不知道她在写什么。果然人在紧跟剧情的时候是顾不上多想的。

将军停住了。

我看不懂韩文,但我猜,那是将军曾经的名字。

一遍一遍,一次一次,她一直在想念他,一直在爱他。只是这爱太悄无声息,她连墨水都不肯用,只是用水,毫无痕迹的,一遍一遍,写着她心爱之人的名字。


与此同时,少女也知道了真相。她知道了她是将军和女主的孩子,可她的母亲要她亲手杀了他们两个人。

她的母亲说:想一想,什么是对的。要制裁那些有罪的人。

她割断头发,咬着牙说,我就是正义君的女儿。

我就是正义君的女儿,我来找将军复仇!她站在宫殿的房顶上大喊。


我一直不知道将军在想什么。我猜他的野心和他的爱一直在互相撕扯。在得知少女的真相的那个晚上,他扣下了他经常拿在手心里的茶碗。

女主泡的一手好茶,他曾在她的手心里嗅过新采摘的茶叶香气。

“我以后再也不会喝茶了。”

他在夜色里坐着,慢慢地说。


我猜也正是这个原因,他才会在那个时候说:“停一停。这身衣服太沉重了,把我的护甲脱掉吧。”

他正要迎娶公主,那是他要的权力。高丽的朝政已经是他的一言堂,皇帝的眼睛里被他吓出一眼眶的眼泪,声嘶力竭的抗拒,最后仍然屈服,将公主许给他。

他已经听见了外面的厮杀声,他取过自己的剑,打开房间的暗门,走去地道所相连的、他为自己打造的皇宫。他把暗门留给了少女。


他一直都在自相矛盾。


他和少女在月色中厮杀,谁都没留情。父女如今是仇人,他们没有一个人提血缘相关的事情。

女主要少年带着她去找这两个人。(少年是喜欢少女的男孩子,是将军的得力帮手)

女主站在雪地里,于是将军和少女就都停下了。

将军直直的、愣愣地看着女主,而少女只是怔了一会儿。她发现将军懈怠了,于是又拎着剑冲上去。

女主拖着腿走过去。她挡在少女身前,将军的一剑落在她身上,将军和少女又一次愣住了。

女主往将军那边走过去,靠在他身上,头亲密地落在将军的肩膀上,轻声地呼唤他曾经的名字。

一切仿佛少年时,将军流下眼泪。他不再动了,我想那个时候他大概已经明白了女主的意思。

女主温柔地笑笑,微微扭过头去,像是在催促少女动手一样。

少女难道没有哭吗?她一剑捅了过去,将她的母亲和父亲一起贯穿,比噩梦之中更令人心碎。

血债血偿了。仇已经消失了。将军抬起手,颤抖着,用手背轻轻抚摸了一下少女的脸庞。

他又是一个父亲了。

他对少女微笑,伸下手握住她的剑柄,用力一送,剑尖终于从他背后冒了出来。

少女的眼睛已经肿了。她仰天大喊,用力将剑拔出来。女主和将军一起倒在雪地里。他们的手互相摸索着,碰到了一起。将军将她的手握住。他的手很大,她的手很小。

女主微笑着,闭上了眼睛;随即将军也闭上了。

他在新婚之夜和自己最爱的人一起死去了。在月光下,雪地里。


少女最后庄重地对着他俩的尸身磕了三个头,在她发泄般的哭喊之后。

这部电影里最大的剧情波动就是少女,将军不必多少,他只有在和女主吵架的时候才能瞧见一点情绪;而女主除了个别几次死亡,也一直很平静,或者说她竭尽全力将痛苦都锁死在身体里了。

这样的克制比歇斯底里的哭喊更打动人。或许都是东方人的缘故,隐忍总是比放肆令人心悸。成年人不都是这样吗?

希望某些人能学习一下。


我本来以为到这里就结束了。我都开始擦眼泪了。

片尾,出现了一个很小很小的片段。

少女和女主行走在雪山上,那个时候她还天真懵懂,缠着女主讲自己父母的故事。

“我父亲是什么样的人?”

“他啊……他是一个勇敢的人。他想做什么总是能做得到。”

“我真希望你就是我的母亲……那,我的父母,他们深爱对方吗?你给我讲讲,好吗?”

“你妈妈……她真的爱你父亲的微笑。这样一个天真的微笑。她爱这个多过于爱花。

她深深地爱着他。”







唉,我死了。我哭了。最后这把刀太扎心了。文盲的我想不出任何诗句了。

太美了。

我宣布,这是我世界上第二爱的电影。

评论
热度 ( 6 )

© 君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