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微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请先看置顶】

人生目标是出家

有傻逼恐惧症和ky恐惧症。

除评论外所有提醒全部关闭

火影ing,佐鸣,带卡。

产量低迷,sorry啦。

【唐花】《暗艳》07

第七章

         弈城周边的城镇不算太少,但也不多。如今出了事的,唯有相邻的榕城。

榕城的情况可不太好。先是粮田被天灾——据说是雷电所累,尽数烧了个干净。这也就罢了,无论何人家里多少会存些粮食,有钱的也大可从周边的城镇买些粮草过来,无非是紧凑些,但也不至于令人紧张至此。

谁料……竟会出了病来。

这下,城中可谓是人心惶惶,偏偏能找到的大夫全都束手无策,连连摇头,道无力回天。更甚的是,大夫还警告他们这病竟是会传染的!

县令在得知此消息的当日,便令城中少得可怜的军队加紧了巡逻,可谓是进去容易,出去难。可如今,这消息一出,谁还乐意去榕城?

这可还了得?

一时间,好好的城,便乱的不成样子。得病死了的,为了防止传染,只得烧了;还未死的,因已经知道救不活了,便只是干脆将他们圈起来,由亲人提供着吃食,直到哪天捱不下去了,死掉了,也就算是尽了义务了。

榕城之乱,很快便传遍了周围的县城。弈城中人,自然也是知晓的。也正是如此,洛辞砚道要来榕城的时候,古文龙才会如此动容。

 

洛辞砚一路看来,连连摇头,不住叹息。看到后来,更是将马车的车帘也放了下来,不忍再看。直到进了客栈,小二将饭菜都端了上来,他的眉头还是皱着的。

唐无明倒也不在意他一副魂游天外的模样,自顾自斟了酒,小口小口的尝着,或夹几筷子菜来下饭。倒是洛辞砚先回了神,轻叹一声道:“没想到……居然是如此景象。”

唐无明嗯了一声。

洛辞砚道:“我倒是当真希望我能治好他们。不为你的要求,或是古家许诺的重金,只是……”他黯然道,“大抵但凡医者,都难以眼睁睁看着人的生命被疾病带走吧。”

唐无明又嗯了一声。

洛辞砚低头抚了抚袖子,又抬头看着唐无明,语气中带了些小心翼翼,道:“听闻唐家堡亦有精通医术之人,唐门的医术想必与我万花略有差异。到时……可以请你帮忙么?”

唐无明放下酒蛊,发出轻轻的一声响。他轻轻哼了一声,道:“只要不妨碍到我。”

洛辞砚听他这样一讲便放下心来,总算笑了一笑,道:“绝不会。”

 

唐无明还带着古文龙交付的粮,再看现在城镇居民的情况,也不方便拖延,越早发下去越好。

洛辞砚同不同他去倒是没什么影响,便决定先去隔离区看看情况,若是还能医治,那还是尽早医治为好。

唐无明沉吟片刻,让唐欣跟着一起去。

他道:“我不过分发些食物,没什么危险。苍风与你一起,也可以避免些意外。”

洛辞砚点点头,心道:虽然是这么说,多半还是监视为主罢。唉……我又不会跑掉,何必呢。

但去瘟疫区的确会有些潜在的危险,唐无明此举也不算毫无理由。他对苍风笑笑,道:“那我便即刻动身,若是遇到什么事还要拜托你了。”

苍风赶忙躬身道:“不敢。”

洛辞砚对唐无明点点头,转身出去了。

 

古家在榕城最大的店铺便是一家粮食店。

他们得了主家消息,要分发些食物,煮粥施与那些无粮无钱之人。但榕城被封锁,以往的商家又不肯再来送货,店中诸位急得不行,却无计可施。

掌柜的叹道:“再等等罢,主家不会置我们于不顾的。”

众人纷纷沉默,气氛极低迷。毕竟这种时候,实在不太敢去指望外界援助。

正在此时,站在外面指挥事宜的朗万急急撩了帘子进来,面上俱是喜色:“掌柜的,外面有人说是主家派来的,他说他带着主家送来的粮食!”

掌柜霍然起身,连声追问道:“你确定?那人当真是主家所派遣,并非什么其他角色来糊弄我们?”

朗万笑道:“自然!小的已经确认过了,他带着主家的腰牌,不会错的!”

掌柜喜极而叹,颤声道:“太好了,太好了……总算不至于活活拖死了这店……”

这粮食店一直是他在打理,是他多年的心血。肩负古家盛名,他们绝不可能做出将粮食藏起来留给自己这样的事。可……这榕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一直这么散粮却无粮食入库,日子久了,他们也是早晚要饿死在这里的!

要么辜负了古家的名声,要么有性命之忧,他们哪能不愁呢?

现在就好了,主家派人将粮食送过来,说明他们不会有后顾之忧了!

掌柜仔细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着,快步走到前院去,在朗万的指引下对着白衣男子深深作揖道:“见过先生!”

他见者男子穿着气度,皆为不凡,便猜测此人恐怕不是同他一样的古家奴仆,而是更为尊贵的身份。

男子回礼道:“在下云清尘。想必您就是这里的掌柜了吧?”

掌柜点点头,道:“正是。先生,里面请。”

待云清尘坐定,掌柜才问道:“听朗万说,先生是带了粮食来的?”

云清尘点点头,道:“正是。听闻了榕城的情况后,家主一直忧虑不已。在下便请缨来此,将粮食运送过来了。”

掌柜小心翼翼问道:“那这粮食……”

云清尘笑道:“您且放心,我已经派人押送至粮仓里了。这次的分量,虽不算太多,但也足够支撑诸位一段日子了。主家那边也已经有了安排,像这样的增援,不会断的。”

掌柜这才放下心来,连连点头道:“那就好,那就好。老奴也想得,主家那边是断然不会弃我们于不顾的。”

云清尘笑笑,并不接话。

一直在台前留意情况的朗万又走了进来,道:“云先生,有人说要找你。”

云清尘略诧异道:“哦?是谁?”

他这么问着,却已经走了出去。

他走到店铺前,便看见洛辞砚正微微皱着眉站在那里,后面站着苍风。

他有些奇怪,道:“洛大夫,您怎么找到这里来了?”

洛辞砚见他来了,眉头微松,叹道:“隔离区已经被严密包围了,他们……不准我进去。”

云清尘一怔,摇头叹道:“这倒是在下的疏忽了。”

掌柜等人也走了出来,询问道:“这位公子……可是先生的朋友?”

云清尘稽首道:“这位是万花谷的洛大夫,是来这里了解病情的。却不料那些病人已经被隔离,不许进去,因此来找我商议。”

掌柜一听是个来治病救人的大夫,便肃然起敬道:“老奴敬您之高义!但这病,传染程度极高,您……可要想清楚再去啊。”

洛辞砚笑道:“老人家,您这话说的,我身为医师,自然不可因为疾病可怖便退缩,不然天下哪还有敢治病的大夫呢?”

掌柜沉吟道:“若是如此……老奴兴许能将公子送进去。”

洛辞砚一喜,赶忙道:“那便是要麻烦老人家了!”

掌柜急忙摆手道:“不敢,不敢。云先生为老奴解了燃眉之急,您又是一心向善,老奴尚未来得及表达谢意,您又何必觉得麻烦了老奴了?”

云清尘道:“既然如此,二位不如即刻动身罢?”

洛辞砚一愣,不由问道:“先生不同去吗?”

云清尘摆摆手,含笑道:“我既无武艺傍身,又不似洛大夫精通医术,贸然前去只怕讨不着好,还不如在客栈恭候您的好消息。”

掌柜急忙道:“不知先生在哪家客栈休息?可否要老奴再仔细安排一处?”

云清尘轻声道:“多谢好意,在下心领了。不过现在住的客栈也很合心意,无需更换。”

掌柜诺诺点头。

洛辞砚对掌柜道:“那……老人家,不如我们现在就去?”

掌柜应了一声,道:“公子放心,老奴已经遣人去准备马车了,很快便可动身。”

 

有了接应,洛辞砚进入隔离区倒是容易许多。

洛辞砚与唐无明是在清晨入城,如今倒也尚早。早晨是诊脉的最佳时机,因而洛辞砚难免有些急切。

隔离区外,只觉得气氛紧绷,人人面无喜色,氛围压抑非常。但进了隔离区,对比之下,顿时觉得外围简直让人舒心。

只见那些病人或躺或坐,看不出一丝精气神,全都是无精打采的模样。不仅如此,有些人并无明显症状,有些人却几乎看不出原来的模样:或浑身发黑,或面上起疹,或身体肿胀不堪,更有甚者意识不清,呓语不停。洛辞砚在病人中来回走动,有时还蹲下诊脉,那些人也毫无反应,顶多抬抬眼皮看他一眼罢了。

苍风倒是没有显露出什么不适,只是洛辞砚为那些意识不清之人诊脉时,整个人都紧绷了几分。

洛辞砚暗叹一口气,道:“你不必如此紧张。”

苍风道:“我是担心公子被他们无意中伤到。”

洛辞砚摇摇头,站起身来,道:“他们没那个力气来伤我了。”

他环视一周,道:“走吧,我得跟你家先生商量一下。”

这就算完了?苍风不解,仍是应声道:“是。”

 

“这么快就回来了?”云清尘见洛辞砚推门而入,颇有些诧异。

苍风在洛辞砚身后进来,关上房门后躬身退到角落。

洛辞砚没在意,只是面色凝重的看着云清尘,道:“本来我心中已有了几样猜想,谁料进了那地方,才发现竟然都与我所想象的病症不同。”

“那么洛大夫的意思是,这病,你没见过?”云清尘轻轻皱眉,问道:“若是如此,请问大夫,您有几分把握能治好?”

洛辞砚上前一步,压低了声音,急促轻声喊道:“唐无明!”

他喊他唐无明,而不是云清尘。

唐无明神色一凝,眉头尚未舒展开,唇角就已经抿起来了。

他问道:“喊我何事。”

洛辞砚看着他的眼睛,低声道:“我仔细看过了,他们并不是得了病。”

他顿了顿,声音放的更轻了些。

他道:“他们,是中了毒。”

TBC

不好意思弧的有点久……有点卡文,再加上最近超喜欢琅琊榜。

诊病什么的后面还会有,我看着《黄帝内经》一阵默然无语……不过话说回来其实那书还是挺有意思的~


评论
热度 ( 11 )

© 君微 | Powered by LOFTER